特色成果

1、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性教学按基本技能训练、基础性教学实验和专业性较强的工程实践等三个层面进行。专业性工程实践与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紧密结合。提出了以培养工程能力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核心课程的专用实践教学周,使学生逐步掌握各类环境工程设计要点和方法,不断提高工程设计能力。在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重视将人文素质教育,通过课程设计、实验和工程实践,增强学生的工程和创新意识。
2、通过不同阶段实施不同的教学模式,逐步提高学生的素质。1)对于认识性和验证性等基本实验,以传授知识为主,要求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逐步培养严格认真的实验态度和良好的实验习惯。2)对于设计性实验,则以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主线,倡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师以解答学生的疑问为主。3)研究创新性实验以提高素质为主线,要求学生结合所学知识自行提出实验课题,在实验过程中,学生提出课题和基本思路,教师帮助分析这些方法的合理性,与其共同讨论完善方案,逐步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
3、增加开设综合型、设计型实验内容和实验课目,鼓励教师在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及手段、实验教学模式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通过简单的设备改造,不断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充分发挥学生作为学习主体在实际工作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充分考察了全国各高等院校同类实验课程,选用了高校环境实验新体系立体化教材,并根据福建工程学院环境实验教学的特色,对教材的内容进行了增补和修改,自编了多门实验讲义。
5、实施开放式教学,大四学生到国内的名牌企业和特色企业实习,如到广西固体废弃物发电厂参观实习,增加学生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教师队伍中双师型教师比例为38.9%,在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重视将人文素质教育,通过课程设计、实验和工程实践,增强学生的工程和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