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玻璃等东西造成的外伤

发布者:实验中心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79

作为紧急处理,首先要止血。大量流血时,有发生休克的危险。
1.紧急止血法
    原则上可直接压迫损伤部位进行止血。即使损伤动脉,也可用手指或纱布直接压迫损伤部位,即可止血。
    由玻璃碎片造成的外伤,必须先除去碎片。若不除去,当压迫止血时,即会把它压深。
    损伤四肢的血管时,可用手巾等东西将其捆扎止血,以前有用止血带止血。但其操作麻烦,仅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例如残留有玻璃碎片时,才使用它。一般情况下,手巾完全可以代用。
    用手巾止血,要把它用力捆扎靠近损伤部位关键的地方。但长时间压迫,末稍部位产生非常疼痛时,可平均5分钟放松毛巾一次,约经过一分钟再捆扎起来。
2.特殊的外伤部位
2.1 头部
    头部受伤时,虽然因其血管多而容易出血,但同时不易化脓。其头部皮下血管,纵然被切断也不能收缩,因此,即使小伤也会引起大出血。
    头部受伤出血时,最好用手指压迫靠近耳朵附近触及脉搏的地方。其后,用包头布把头部周围紧紧包扎起来。
2.2 脸部
    同头部一样,血管很多,容易出血,但也容易痊愈。此部位因有鼻、嘴等器官,因此当脸部外伤出血时,有堵塞呼吸道的危险。
    要使患者俯伏着,这样容易排出分泌物或流出的血,也可防止舌头下坠堵塞气管。
2.3 颈部
    此部位因密布着重要的内脏器官、血管和神经,故颈部受伤时,必须进行恰当的处理。大量出血时,可压迫颈部稍后的颈总动脉。但要注意防止窒息。
    出现休克症状时(参阅烧伤部分2.1.4项),要把下肢抬高。
3.刺入异物
    摘除刺入的异物,虽然容易认为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实际上,常是一项相当麻烦的手术。

    不疼或不妨碍运动时,完全没有什么危害,可以不摘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