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教学体系

发布者:实验中心发布时间:2015-08-03浏览次数:211

 
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1、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之间合理衔接
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相对独立,单独设课;
教师同时参与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
由主讲的实验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共同负责该实验课程的建设。
2、统筹安排实验教学内容
由中心统筹安排实验教学内容,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环境监测、流体力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等实验课程内容,按基础实验和专业基础实验分别进行设计,共设121个实验项目。
3、实验教学采取分层次、分阶段、循序渐进的模式
实验类型包括基本实验、综合实验、设计实验。使学生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简单到综合,逐步培养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以下是环境工程实验教学的层次图:
实验课程、实验项目
1、实验项目设置的原则
以实验技能训练为核心,规划与设置实验内容
以工作日为单位时间,相对集中进行实验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以学生为教学主体,鼓励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发设计性、综合性和研究性的实验新项目
2、实验项目设置内容
中心面向全校8个专业开设实验课程16门,实验项目数121个。
 
实验教学与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结合情况
1、积极推进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利用环境工程重点学科优势,将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互为促进。一方面注重将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融入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的工作方法引入实验教学,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实验设置的三个实验项目,(细粒物料粒度组成筛分分析、建筑废弃物再生混凝土骨料实验、煤系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既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又是与科研成果相联系的典型例子;另一方面通过吸收部分学生参与科研,环境工程专业的一部分学生获得了福建省级、校级大学生科研创新立项,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来源于教师的科研项目。这种结合有效地调动学生实验实践的积极性,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同时既锻炼了学生的实验能力,培养了学生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的能力,加快了教师科研项目的进展。
2、积极促进实验教学与社会生产实践相结合。先后与17家企业等建立校外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开展工程操作见习、实习。例如,与海源集团合作成立了福建绿色节能环境材料工程中心,开展环境材料科学研究和建筑废弃物的资源化研究工作,福建省高等学校绿色节能环境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等。与广西来宾生活垃圾发电厂合作,部分2008届、2009届学生到该厂进行生产实习,拓展了废弃物资源化的研究、应用视野。
这些活动促进学生将理论知识、实验教学内容和社会生产实践有机结合,强化了师生科学-技术-社会的观念,增强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