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处置及疏散演练在我院举行

发布者:实验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7

2022年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处置及疏散演练

在我院举行

 

    624日上午,学校开展2022年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疏散演练在我院举行。副校长刘国买,设备处、武保部、宣传部、学工部、后勤处、研究生处、科研处、环境学院、材料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教师及研究生近170人参加了演练。

刘国买副校长在演练中指出,二级单位抓安全要从“物”的安全状态和“人”的安全因素两方面齐抓共管,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促安全,把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目的落在实处。刘副校长强调,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各单位要进一步立足学科特色,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完善符合学科特色的规章制度和实验室应急处置措施,全面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推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要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推进多形式的安全教育和多途径的安全宣传,形成安全宣传学习的良好氛围;要针对重点危险源,加强安全排查和监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建设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演练是学校在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组织的系列安全活动之一,旨在响应新安法提出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应急培训,建设应急队伍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响应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演练模拟了实验室突发危险化学品洒落和有机废液转运溢洒突发事件,并遵照《福建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事故响应流程、应急处置措施组织演练,涵盖事件突发、紧急自救、紧急疏散、应急上报、应急处置、事故调查等多个环节,是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一次实战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