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实验中心举办实验室安全与危化品管理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实验中心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142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危化品安全管理条例》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提升各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提高本单位安全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强化有效防范事故发生措施,同时探讨和交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编制及应急处置策略方法,交流各方有益经验。2019年1月4日上午,环境学院实验中心在自强楼二楼大会议室举行“实验室安全与危化品管理工作交流会”。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谢鸿飞、副院长蒋晓瑜、副书记张向荣、学院各科研平台安全工作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和安全责任人、环境学院全体研究生及经常在实验室工作的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在推进实验室安全,完善实验室管理,强化危险化学品的使用。

   会议伊始,谢鸿飞书记首先对环境学院实验室目前现状进行概述,并结合最近突发高校实验室安全事件,强调实验室安全是目前实验室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每位教师和同学一定要将安全意识提高到首要位置,将实验室安全深入人心,培养成重视安全的习惯。接着由我院台籍杜逸兴教授作名为"实验室本质安全管理之推行"主题报告,杜教授从风险与安全基本观念、世界各国重大化学灾害案例与调查、国内高校重大实验室灾害案例、台湾与国外高校重大实验室灾害案例、本质安全概念、实验室本质安全管理之推行、实验室本质安全管理之推行他校范例等7个方面对在场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教育,并结合自身经验对目前实验室管理过程中危险化学品、污染及特种设备等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分析,强调一定要完善危险化学品的采购、使用和管理等环节,严格把控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流向,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要切实落到实处,并对后期如未整改到位可能出现的后果进行了解析,针对危险品购买、使用和管理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最后,所有参与人员还根据自己科研、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杜教授进行了详细的交流。此次交流会的顺利举行,对完善我院实验室规范性管理,强化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