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期初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发布者:实验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0

我院开展期初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为进一步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有效防范和消除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整洁的教学、科研环境,321日下午,在校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潘葳教授带领下组织开展期初实验室安全专项大检查。本次检查城环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副院长、教学及科研用房全体安全负责人参加。

检查组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检查要点,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实地检查等方式,围绕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应急保障预案、管理规章制度、安全隐患处理、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与管理、实验教学准备情况(仪器、耗材、卫生等)等方面,展开了全面的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各实验室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总体情况良好。但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问题,主要体现在实验室危化品存放、灭火器濒临过期、实验场所安全配套需更新、洗眼器未进行当月检查、实验仪器登记不规范等。

副院长丁翠翠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对无法立即整改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并叮嘱相关实验室积极做好整改工作。她还强调,各实验室要认真对实验室安全设施、水电消防、危险化学品、危险废弃物、特种设备、压力容器、机电设备等进行全面自查,确保实验室稳定运行,保障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